魔女的條件

昨天在某電台,聽到宇多田光的"First Love"。主持人介紹那是當年日劇<魔女的條件>的主題曲。回家,一時興起,翻箱倒篋把<魔>的VCD找出來,一口氣就看了頭兩集。

年青女教師配上男學生,有點爭議性的題材。當年未有明光社,否則又會有人出來投訴說鼓吹師生戀之類 :x
一生循規蹈矩的女教師,工作和感情都平平凡凡。面臨人生的大抉擇(男友求婚),還有忽然闖入生命的男學生,忐忑不安躊躇不決。家境富裕的男學生,就如普通青年人,不合群,不成熟,反叛家庭學校。劇名和角色上的設定都看得出女主角才是主菜,滝澤秀明看來只是菜菜子的配菜(以這兩集看)。

看了兩集,都是女主角的內心掙扎。到底乖乖結婚,過著平穩的生活。還是面對自己的真心,拋開一切去追求自己的理想。前者明顯是比較舒服的路,後者要面對的世俗的眼光,家人的反對以至道德的壓力。結果抉擇如何,不想而知(選前者的話,沒戲演了 :x)。

戲中演男主角母親是黑目瞳,不禁令人想起之前的《失樂園》,亦是描述禁忌之愛的題材。一下子想到的還有:港戲《男人四十》(師生戀),韓戲《快樂到死》(婚外情)、《外出》(婚外情),日劇《十四歲的媽媽》(Young mother)。外國小說+電影:Lolita[一樹梨花壓海棠](戀童癖)、鋼琴教師(戀童癖)。同性愛(對很多人來說還算是禁忌)的不贅了,多到數不完。

年齡會否是戀愛的障礙,這個因人而異。要看當事人對世俗眼光的承受力。一般來說,中國人對老夫少妻比起對老妻少夫來得寬容。不過如像楊振寧年前的續弦也引來不少非議。

個人意見是,當事人喜歡就可以。旁人說三道四就由他們吧。(我是左傾無政府主義者 XD)。當然這是指兩個心智成熟的人之間的愛,戀童癖那些變態就不在此列 :x

想起了草蜢失樂園的歌詞。
...
苦戀注定難 我已經習慣
沿途承受不留情的雙眼
請給我負擔 叫世上人間
平凡情侶為你共我轟烈汗顏
...
非常"到肉"的歌詞

很喜歡日劇那種簡約的手法。很細緻,但又把一些場境都"留白"了。進程沒有變得累贅,也多留一點想像的空間。

另,這套VCD我該從院長處借了近十年,仍然未看未還,慚愧慚愧。

又另,行文之時,在rthk聽重播的深宵節目。又再一次聽到first love。是緣份? 還是巧合?

發佈者:寶 於 1:25 下午  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