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1遊行

我們不需要善意的獨裁者,我們要的是還政於民。

今年的遊行本來沒想過去,但最後還是去了。
氣氛在這兩年的確是冷下來,董下台了,經濟好了。
香港人是經濟動物,對有實質威脅的事很敏感,
但對爭取政治/社會上較理念性的東西會比較冷感。

兩年前的七一引發的大風暴己減壓成為低壓區。
當中帶出大大小小論政團體,但這些組織未能在平日延續政治運動或推動討論。
若只是一年亮一次相,便沒什麼意思了。

今年民陣內部也不好得很多。
先是同志組織帶頭引起明光社的杯葛,再加上民主派內部也有不協調情形。
明光社經常自比以衛道者,但外人看到的卻是霸道、為我獨尊、似原教旨主義的意識形態。
對持不同理念的組織或人仕,缺乏了一種包容和愛。
世界有持不同理念的人,以"我是真理,我要來拯救你,你要聽我說否則你是壞人"的邏輯來做事是行不通的。信念越強,做成的傷害也只會越大。
民主黨的內鬥也已經表面化,今年中央幹部幾乎都沒有帶隊,在途中看到的都是新人。
也看到涂謹申在人群默默走著。
新人經驗和技巧都不成熟,沒能帶起氣氛,也決乏領袖的魅力。
太急於上位又沒有舊人的提點,我眼中民主黨在這活動中基本上像一盤散沙似的。

長毛是英雄人物,可惜他不適合當議員。
他只是停留在街頭抗爭的層次,沒能運用議員的身份去爭取更多。
沒有轉型便不算是稱職的議員,不過沒有改變,也正是他的可愛之處。

何秀蘭,外柔內剛。說話內容很有力,聲線卻是相反。
現在已經能獨當一面,相比劉慧卿的潑辣,何的形象較為人所接受。

開始是和同學一起走,之後走了和bbs的友人同行。
再之後走失了,便只是一個人完成路程了。

那個公投,老實說,沒什麼意義。也打亂了程序,敗筆。
在台上的青年人,很有創意,也很活潑,但卻欠了一分莊重。

我不介意激烈的訴求。但不是激動或是竭斯底里的去大叫。

看到幾個標語
1) 反對明光社騎劫七一
2) 耶穌愛你,反對假冒為善

在上政府總部的路上,看到看孟靜和華叔。
華叔還很健壯,在擠迫的人流中也支持到完成為止。

很熱,也很累。
在遊行完成,臨上回程巴士前,天便嘩啦嘩啦的下起雨來,算是及時雨吧 :)

發佈者:寶 於 12:00 下午  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