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南之旅:第三天(河岸區+購物)

(記憶...有點模糊了..可以寫少一點 :X)

一早起來,喝了點酒的關係,不太清醒 :x
早餐,發覺和前幾天的貨色一樣,隨吃點蛋和生果便算。
到酒店的旅遊counter看去古芝地道的資料。因為是包車包導遊...一個人要幾百.........美元(倒地). 實在是負擔不來~~但見到每早都有一團又一團的日本人參加,看來他們的錢真的很好賺 :O
(這種包車包導遊的團是以人頭計的, 一車六個人, 人頭越多價錢越平, 但即是最平的價錢對我還是天價 :X)

范五老街

記得旅遊書中有介紹范五老街有不少local tour的旅行社,看過地圖也是不太遠在酒店附近,便去踫踫運氣。
范五老街是很有趣的地方,有很多旅店、酒吧、旅行社、咖啡店、賣紀念品的地方(以及日間見不到的紅燈區 :X)等,所以各國到來背囊客都聚集在此。
找到書中說那間旅行社,有人試過比較放心點。同是去古芝...但價錢竟然是....五美金 O_O! 雖然是大巴+導遊+不包午餐+不包古芝入場費,但實在也是太便宜了! 可惜當天的團已出發,只可訂明天了。本來今天外遊明天買手信時間上比較好,但沒辦法,只好改在今天買手信了 :P。

主的地:堤岸區

離開了范五老街,決定到堤岸區去逛。堤岸區在市中心的東邊,不少中國人聚居,也很繁榮。本來乘車也要廿分左右,不過天氣不錯,所以決定用走的 :D
行了一會便已經發覺景觀開始變得不同。市中心比較多法式建築以及新建的高樓大廈,但走得越遠便越多小房子和小攤檔。自己走便有這好處,能更貼近本地人的生活。
走了十五分左右,見到右方有一大教堂之尖頂。比起紅教堂是比較小,但即是遠看還是十分宏偉。轉到門口,問過看門的人可以參觀和拍照,便進去了。昨天雖已去過紅教堂,但今次還是第一次進到內部。之前也有去過澳門的天主教堂,但兩者相比,法國式教堂的看來比較高,建築上法式的也較花巧。從室內看,沒葡式那麼多聖人像。但因為加上沒亮燈,加上透光的玻璃窗都在高高的天花上,氣氛更為莊嚴肅穆。
之後一直往東走,路上其實沒什麼店,大多都是民居,也有汽車維修、小食店和雜貨店等。走了大半小時終於接近堤岸區。看到有一大酒店,便是我原本想訂那間。幸好旅行社職員提醒換了,原來離市中心那麼遠的 :X

安東‧平西

進入堤岸區,店鋪開始多了。見到旅遊書上說的"安東市場",便進去逛逛(另一主要目的為涼冷氣)。這"市場"不算大,有不同的小店。但老實說,不算很有特色。唯一有點興趣的是那超級市場。
以越南人來說,超市算是新東西吧,多數見到的還是像"士多"的小雜貨店。而價錢來說,超市算是較貴了。所以,入超市大多會要求你寄存背包。 可能離市中心遠,很少有遊客,店員都不太懂英文。沒有語言,便只好指手劃腳的叫我吧背包放下。
中國人多的關係吧,不少食物都有中文說明的。而中國貨到了這裏也成了貴價貨, 實在是難以預計到 :X
行了一圈,買了點零食。買了點炸蝦片(因為我沒見過, 但原來香港也有的)。本來想買點越南河粉回去,但...見到的大多是如蝦子麵般扭著一團的"粉"團。稍為用力壓便會全碎掉...只好放棄了。
貨架上有另一些沒見過的東西,是米粉:磨成粉末的米。有好幾種不同的,用來搓製不同的粉團/粉條,看來當地人還是很喜歡自製而不是買現成的。在香港,生活節奏太快,才沒人有閒情逸緻去弄這個。大家只能吃到機製的、即食的麵條,而我們也習慣了這種生活。現代化帶來了"效率"和"方便",但我們的生活質素是"進步",還是退步了?

然後繼續往西走,拍下了迴旋處的石柱和銅像,看來該是法國人建的吧。然後經過縮水版的小教堂,很小,只有單塔而非早上見那種雙塔的。經過了一學校,是午飯後的時間吧,有不少身穿白色越南服的女學生去上學 (很奇怪沒見到男生,那是女校吧)。不少更是乘家人機車接送的。走了一會便進入小街,路的兩旁都是帶點法式的舊平房。開始時也有不斷拍,但漸漸發覺...根本到處都是,不停拍拍一星期還是可以繼續拍 :X
然後出現的是一中國式的廟,廟旁也是學校。問過了廟祝便入廟逛逛也拍點照。其實內部和香港的見到的沒什麼分別,供奉的也是沿海地方最常見的"天后"。想是和移民來此的中國人多是海員或漁民有關吧。
之後再走了一會,看到一些批發草藥的店。工人都在努力把藥材裝箱再放上貨車上。看著看著,便走錯路了。走到了河邊,見到兩岸開始有舊屋給拆掉,換成新的別墅。在一堆舊建築中有幾個"異類"實在很礙眼,再說...當你只是面對一條污水溝時,也搞不懂為什麼要落地玻璃和露台 :X
繞了點路,那才回到往平西市場的路。再經過了幾個市集便終於到達了。平西市場便真的是一"市場"。有食物、飾物、布、衣服等東西賣。但行了一整天,肚有點餓、腿有點酸、腳板有點痛 (貪涼快只穿沒氣墊的涼鞋),於是便先到對面的KFC坐坐和吃點東西。
點個沒什麼餡的雞卷後,呷著冰的汽水,在二樓的窗看著街上。車水馬龍市場,不斷有人/車到達、離開、經過。明明只是一時多,天色;卻漸暗起來,看來一場暴雨正在蘊釀著。吃飽了,便到市場中去看。店舖很多,又以衣服/布店最多。所以...沒什麼看中的。才走了一圈便想走了。天上突然下起大雨來,幸好有帶傘子 (若是雨衣會便更方便了)。

因為下雨,加上拿著一袋食物不太方便,便乘計程車回去。車子走的路和我早上走過的差不多都一樣(當然方向不同 XD),而花了一早走了近兩小時的路,原來乘車不用十五分便到了。 :x
回到酒店,在沙發上休息了一會。窗外繼續下著雨,市內的景點也行得差不多了,便決定到市場買手信去!
因為在下大雨,加上目的是購物,便把留下相機,只帶一個空空的背包和水瓶便出發。

檳城市場‧手信.殺價

在市場來逛了好幾圈,實在是沒什麼頭緒要買什麼。本來沒打算買太多的,但現在下大雨沒地方去,便正是去pping的好時機。其實已經想過要買給誰,但要挑一份合各人心意的禮物還是不容易。
最先想要買的,當然是越南式圓錐型的草帽了。到了一間雜貨店,看來...不像是做遊客生意,反倒是買給本地人的。除了作穿飾的小帽外,大多數的帽子都是實實在在可以使用的。買了幾頂小的,再來幾頂大的。大的...我想運回家會好麻煩(後來更證明是對的 :X),但來到不買總有點不心息。
之後便找尋一些手工藝品。木器、木雕、漆器、瓷器都有不少。最後看中了個木刻的燭台。但問題來了...賣這些東西的地方都是不會標價的...於是,便要"殺價"了。開首,老實說我是鬧著玩的。人家開10000,我便還他個4000。結果發現...成交的還是不少,而也沒什麼拉鋸的情形發生 :x 因為我通常是還一個我接受得了的價,而不是再壓低來叫。所以大多數情況對方都會接受,不接受的話我轉頭不理便走了。這一來省下互相幾十幾百的糾纏不清,二來場內有不少相類的貨品,在別處買也是一樣。

燭台很快便成交了,做遊客生意的關係吧,很快便替你用厚厚報紙的將貨品包裹好,避免在運送時撞壞,實在是很細心。之便要帶戰利品回酒店,一來帶著那大帽子很不方便,二來因越南幣用得差不多,購物用越南幣比美金方便,便在酒店的櫃台用美金兌了點越盾。古怪的是,在櫃台的匯價比政府櫃台的好,而用大額美金的匯又比小額美金的高。實在是想不通。

有了錢,便可以繼續購物了。買了個手工製燈罩的檯燈,圓球形的燈罩的部份用珠片穿成,很漂亮。對方熱情地展示了幾十個不同顏色的燈罩,挑了很久才挑中了。在等待包裝的時候和店員用英語談了一會,對方也是以為我是日本人 x_x。最後還送了一面小鏡子給我,一來可能是談得來,二來也是因為我沒殺價殺得太狠吧 XD
其實,除非買這些比較大件的東東可以講價外,其他時間實在是很難殺價。如買帽子,大頂的也只是10000盾(即港幣5元左右),老實說,該可以殺到4000左右的。但...對我來說,那6000盾的差價對當地人可能是吃一餐飯的價錢,但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太少。只要多付幾元,便可以令他們很滿足了,所以我也甘心樂意做一會"羊祜"。之後還買了幾個杯墊、一個手製的袋,以及一個椰殼做的水勺。

Coffee hunting

離開檳城市場,便向下一目標-咖啡-進發。在旅遊書上越南的咖啡價廉物美,而家父和幾個朋友也是咖啡因的奴隸,買點來送人正好。於是便按那地址去找,結果...在城裏走了半天,天光走到天黑還是找不到。走得累了便在公園坐下歇腳,也靜靜地觀察周圍的物事。才三天,但已經很習慣周圍的環境了,穿著涼鞋到處逛,用蹩腳的英語和本地人溝通,街道也越來越熟悉。而沒有了相機/錶/電話後,竟然還覺得比較自在。不用趕時間,不用特地拍照,也沒人騷擾到我的行程,那感覺便是"自由"吧。開始領略到院長之前所說的。

話說回來,繼續找尋咖啡之旅。在市中心不下走了十多個圈,大街小街也走過,但還是看不到那店。
咖啡沒找到,反而成了越南旅遊大使 :x 先是在路口,見到兩個年青的日本女遊客在街燈不足的路邊,一面迷茫的在看地圖。因我隨身有電筒,便主動過去充當一下路燈了。之後發覺...二人都不懂看地圖(-_-!),而又不會說英文 :X 指手劃腳後知道她們要附近的一間日本料理,幸好剛剛才經過還有點印象 XD 指明了方向後,對方笑容可掬的說"Thank You very much"才離開。日本人便是這般有禮,這也是為何到處也歡迎他們來遊覽(當然,有錢和易騙也是其二 :X)。不過,想來對方該以為我是本地人吧 XDD
之後又在市政府前看見一個美國家庭。兩大兩小,站在路邊等交通燈。本來我是在歇腳的,但...看見他們在路邊等了近十分鐘便有點看不過眼了(根本就沒有車會停 _O_)。教人過馬路很難,最簡單便是親身示範。於是我在他們旁邊,開始慢動作地過馬路。那男人很快便發覺我的存在,也許是做得太生硬,一下便看出我是在帶他們過馬路 XDDDDD, 於是便五個人一起橫過了路(其實,只要均速地過,車會自己避你的了,比國內安全得多了)。之後那男士和我道謝,我也提醒了他不要呆等和過馬路的方法(根本就是說不要理會路上的車輛 XD)。這樣,我又再一次促進了胡志明的旅遊業 XD

走都腿都酸...實在找不到了,開始想找東西吃。發現了一百貨商場,名字叫"TAX"...這名字不太受人歡迎吧 :X 因為頂樓好像有餐廳,便進去看看。結果餐廳沒去成,反而看見了有超級市場。進去前當然又要寄存東西,那櫃台小姐看著那水勺時那忍笑的表情實在好玩 :X

看到了其他牌子的咖啡,也有那越南咖啡專用的濾杯。實在是送禮的好東西,既然找不到旅遊書上推介的,便只好買別的了。除了咖啡,還買了次前覺得好喝的百事湯力和一支Topicana。臨走,突然發覺有一專櫃也是在賣咖啡。行近一看原來就是找了半天的牌子,真是得來全不費工夫。於是便把之前拿的咖啡放回,都換成了這間叫"福隆"的。專櫃有一小男生在介紹,多口問了一句他們在附近是不是有門市。他答是有的,而且還未收店。他還立刻畫了個簡單的地圖指示,並說那兒的品種會更多更齊全。於是又再一次把購物籃的咖啡放回架上,不過那男生實在太熱心幫忙了,最後也替他買了一包蓮花茶。好人有好報啊~~

拖著大包小包離開,按著指示走不一會便到達了。原來...之前我已在它的門口經過n次了...Orz
看不到的原因...是因為在雜誌中的圖片是用廣角鏡拍的,令我誤以為那店很大...原來只是小小的一間。不過店雖是小,咖啡豆的種類卻一點也不少,店中也充溢著咖啡的甜香。有很多台灣/香港人慕名來買,那店也有中國名字,看來也是華人經營的。這店有咖啡豆讓你自己挑選,之後可以替你磨好或選擇自己回家磨,當然也有預先磨和包裝好的。我不懂挑選咖啡豆,當然是買後者的。店中還有一小桌,你可以點咖啡即喝。當然,店小加上我去時店中滿是人...實在不太適合久留。匆匆買完便離開。攜著太多東西,又下著雨(雨時大時小,中間停了一會,之後又再下了 :X),所以叫了輛計程車回酒店先卸貨再晚飯了。

晚餐@紅燈區

回到酒店,實在是累得不想再出去,看來我實在不太適合shopping。但肚子實在是餓,第三晚了,不想重覆,決定找個新地方吃。記得早上在范五老街見過有不少餐廳,和酒店也近一點,所以便出發覓食去。晚上的范五老街,像蘭桂坊,也有點像砵蘭街。燈紅酒綠的酒吧裏都塞滿了外國人,音樂吵得要命,電視上播的都是ESPN。街上有年輕女人在等人答訕,大家對外國人和本地的年青女孩摟摟抱抱的場面也看來見怪不怪。相比鄰近幾條街的寂靜,這兒帶著的是異國的迷幻和醉生夢死的頹廢。

越戰時,不少美國大兵為了逃避死亡的壓力而縱慾。到今天,世界變了,越南也變了。越南和中國一樣是行社會主義,而在步向資本主義時,少不免會帶來一點"娼盛繁榮"。只要你身上有美鈔,年青貌美的佳麗便任君挑選。不同是當年的威脅乃越共的子彈和"越南玫瑰",而今天令人聞風色變的變成了AIDS。而...最難明的是...為什麼那些扯皮條的會在四處問人"Do you need Malay girl?",這兒...明明是越南啊 :X

肚子很餓,實在不想再走了。隨便在街口第一間酒吧餐廳坐下來。點了個越式咖哩,以及一瓶啤酒。坐在門外的座位上,看著紅男綠女在調笑,看著身邊的外國情侶在計劃行程。也有一家大小的背包旅遊,以香港人的標準來說,這些地方對小孩子太危險了,但外國人便是夠膽。是我們太保護小孩子吧。對小朋友來說,我相信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層面、不同國家的事物是很有意義的體驗。開闊眼光,也是很好的家庭教育。

吃飽,便回酒店去睡,明早可不能遲到啊 XD

發佈者:寶 於 8:06 下午  

0 留言:

發佈留言